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江大委办【2020】2号关于印发《2020年江南大学关工委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5-04  来源:    

江南大学党委办公室文件

 

江大委办〔20202

 


关于印发《2020年江南大学关工委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学院(单位)党委、党总支:

经江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审议,现将《2020年江南大学关工委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学院(单位)实际,做好相关工作。

 

党委办公室

                               202054


2020年江南大学关工委工作要点

 

2020年江南大学关工委工作要在学校党政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江苏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的通知》《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关于印发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基本要求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立德树人为主线,以优质服务为宗旨,以强化队伍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完善体系为依托,以开拓创新为特色,全面提高学校关工委工作水平,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1. 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做到学习有高度、宣传有广度、研究有深度、落实有力度。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疫情防控的新情况,深化爱国主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组织好关工委工作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工作定力,振奋精神,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推动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发展

2. 贯彻落实江苏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和省关工委《关于完善和落实“党建带关建”工作机制的意见》,完善学校关工委的领导工作机制,制定《江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进一步推进组织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强化工作保障。

3. 做好关工委优质化建设试点工作。认真落实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坚持高质量发展、创新性工作。要按照“精心抓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准服务青少年”的工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促发展,全面规划,整体推进,切实提高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争取年底申报首批优质化建设合格单位。

二、融入学校育人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4. 拓展关工委工作平台。依托职能部门和各学院,组织好特邀报告员、特邀组织员、校外辅导员、教学督导员、离退休老党员、老科协老专家等队伍,全方位参与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方面的工作。

5. 配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好校内外老同志的力量,重点指导,以点带面,继续开展“读懂中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优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队伍,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精品课程,积极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

6. 配合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在高等学校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意见》,配合学校党委组织部做好50名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聘任和培训工作。配合校、院二级党校,做好大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和培训工作。

7. 修订各委员单位工作职责。将关工委工作纳入各职能部门的工作体系,在工作计划、安排、总结、考核中融入关工委工作内容,使关工委工作借势强势、借台搭台、借力发力,参与学校育人工作的方方面面。

三、完善传帮带机制,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8. 积极参与学校青年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发挥老教师、老专家的作用,配合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做好青年教师和青年干部的培养工作。

9. 加强学院关工委青年教工委员队伍建设。会同教师工作部完善关工委老同志帮扶青年教师成长的工作机制,会同工会整合关工委青年教工委员队伍的工作体系,配合各学院关工委发挥好关工委青年教工委员的作用。

10. 配合教务处做好教学督导工作。以学风建设和青年教师的指导为重点,发挥老教师教学督导的作用,促进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四、发挥学生干部作用,优化关工委工作

11. 会同团委及各学院强化关工委学生委员的工作体系,发挥学生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12. 发挥团干部在教育活动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各学生社团在争取老同志指导上的能动作用;发挥学生团支部的组织作用,在“老少携手、党团共建”以及主题教育活动中运用好老同志的教育资源。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13. 重视关工委队伍建设。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为目标,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老同志队伍,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主动性,鼓励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视学院关工委队伍建设,完善二级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制度。

14. 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按照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加强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建设,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加强工作调研,开展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的理论研究,提高关工委队伍工作水平。

15. 加强关工委的宣传工作。结合中国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做好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宣传工作,亮特色,树品牌。积极发挥新媒体平台宣传作用,继续办好关爱网和关爱通讯,大力宣传老同志的先进事迹,尤其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的先进事迹,表彰关工委工作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党委办公室                               202054日印发

上一条:江大委【2020】23号关于调整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调整江南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2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6372

服务邮箱:ggw@jiangnan.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