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闻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学科育人|张福昌教授《设计:趋势与使命》新生教育专题讲座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10-29  来源:离退休工作处   DBI设院情报局 

张福昌教授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正值深秋十月,金蝉绕树,闻先生远至,设院学子共赴秋实之约。近日,江南大学设计学院首任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福昌莅临设计学院报告厅,作题为“设计:趋势与使命”的讲座,由冯志远老师主持,2023级新生参加。

参会学生

01饮水思源

张教授谈留学经历

世界发展趋势是什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张教授讲起了他1981年作为第一批赴日留学生的留学经历。忆往昔,中国的留学生两年访学需要两万美金。讲到这段经历时,张教授眼含热泪地感恩支持他,教育他的祖国,因此在面临日本公司的盛情邀约时,他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回国支持祖国的设计事业。1995年张教授向教育部提出了研究生教育,传统产业振兴两大目标。仅用五年时间,实现了江南大学设计荣升国家一流学科的目标。

张教授谈设计发展背景

02设计发展背景

张教授就250年以来世界设计背景进行了分析,强调了21世纪是设计创新的时代;是高科技和生活文化设计的时代。今天的中国不断崛起,世界经济和设计中心正在逐步转向。他指出,未来的竞争将是高技术与人才的竞争,高素质人才是未来竞争最重要的资源。张教授还提到,旅游已成为全世界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和国际支柱产业,而我国在世界文化产业市场所占份额严重不足,因此建设文化强国迫在眉睫。

03设计的再认识

张教授讲述设计定义变迁历史

学而必先识,张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设计之定义,提振学术热情,挈领设计初心。设计像空气和水一样无处不在,必不可少。设计是一个伴随着自然和人类生活生产息息相关的领域。设计与生俱来,不但人类拥有,大自然以及生物界都有设计的本能。创新设计是一个国家发展经济的战略之一,是企业兴衰存亡的秘密武器。如今的世界日新月异,巨大的需求和竞争压力呼唤着中国的设计创意产业和中国的自主品牌。当代设计产业逐渐走向年轻化、集中化、企业化。张教授鼓励同学们推陈出新,驱散迷信,用创新实现人生价值,用创新设计祖国蓝图。

04设计的发展趋势与特点

张教授讲设计特点

张教授指出了当代设计的特点,为设计工作指明了未来方向。

•特点1:设计内涵的转变。

•特点2:家电时代向个人电器化时代转变,个性日趋明显。

•特点3:产品的高清技术化、民用化、实用化。

•特点4:设计业务构成变化。

•特点5:设计组织发生重大变革。

•特点6:设计的理念与战略的变化。

•特点7:设计高校教育方式改变。

•特点8:对大工业的设计反思。

•特点9:乡村振兴等问题设计新思考。

05设计师的使命。

张教授谈设计师的使命

世界未平静,设计向未来。张教授总结出设计师的使命是服务社会,报效祖国。激励同学们大学四年继续努力,立足国家设计产业基础,利用设计资源,挖掘传统文化。为祖国设计事业添砖加瓦,实现人生价值,设计美好未来。

“万象更新正当时,骏马驰骋逐春风”,在讲座的最后,学生代表为张福昌教授献上了鲜花,表达了对他为设计学院作出贡献的感激之情。张福昌教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高尚情怀和“敢为人先”的使命担当,面向国家需要、背靠产业背景,深刻揭示了设计的趋势与使命,让设院学子看到了什么叫做“自信盈则力量强、底气足则脚步稳”,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愿设院学子在往后的学习生涯中以奋斗之志共勉、以自信之姿奔跑,前行不缀、行稳致远,再创设院辉煌!

上一条:江南大学关工委青年教师导师等赴扬州学习考察

下一条:江南大学召开2023年学院关工委学生委员工作会议

关闭

技术支持:信息化建设管理处

校内备案号:JW备210021

地址:江苏省无锡市蠡湖大道1800号

邮编:214122

联系电话:0510-85916372

服务邮箱:ggw@jiangnan.edu.cn